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思浓的博客—再回到从前

思浓的博客,与您走过每一个季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]休假的尴尬  

2009-07-17 22:41:24|  分类: 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[原]休假的尴尬 - 思浓 - 思浓的博客—再回到从前

    单位属于中央直属企业,福利一向不错。黄金周,可以出去转转,特别近年又推出了带薪年休假,更是让人心里长了翅膀,再也不想做宅男。

    想想这些年,那些假期利用的真不错。03年国庆,一家8口人组团去了首都北京;05年冬季,随单位同事去了七彩云南;07年休假自驾去了吉林圣水湖;07年夏季又去了河北承德、秦皇岛和北戴河;08年夏季先去了黑龙江的五大连池,又一家三口在奥运期间去了山东部分地区。现在时间转到了09年,又可以请有薪事假了,去哪转呢?

    去哪转都不要紧,要紧的是先把假请下来。今年时值建国60周年,大庆油田发现建设50周年,各项大型庆祝活动铺天盖地,如果请不下来假,一切想法都是不切实际。与老婆商量,她说孩子7月22日起,要参加数奥班补课,为期9天,最好在八月份上旬请假。八月下旬开始,单位陆续要有征文活动的审稿、编辑工作,肯定脱离不开,于是我找到党委秘书潘哥,毕竟以往休假,都是我俩倒休,先看看他的休假打算。没想到往年先休假的潘哥,也因为孩子要上初中而需要补课,一家人的出行计划挪到了八月上、中旬。撞车了!这可如何是好?

    好在咱不是死脑瓜的人,既然如此,今年我就先休好了,毕竟累了半年,再不放松一下,会患忧郁症。算算日期,与其往后推,不如抓紧时间,就下周一开始休假好了。按照往年的惯例,休假直接找管人事的张姐开张休假单,再找单位党委书记签字,回头向上级主管部门打声招呼,再与直属领导说一声,就可以安心休假了。但今年不行,张姐家孩子考上大学,她已经休假领孩子回老家祭祖,这个休假单就开不出来。于是,我先去党委书记办公室,向领导请假,并获得批准。然后向上级主管领导请假,也是很快搞定。但到了直属领导那里,竟然因为一句多嘴,把事情弄得尴尬起来。

    在直属领导办公室,我向领导说了休假的事,领导询问了手头工作是否告一段落,这当然是弄完了,不然哪好意思提休假的事。然后,俩人随便聊聊天,我不禁发出感叹:“还是参加工作早好啊,你看咱们办公室的李姐,人家二十多年工龄,这次听说可以休假二十多天,即使是相同时间休假,咱休假回来上班,人家还能多玩几天。”直属领导很意外,迟疑地问:“能休假那么长时间嘛?”随即,他找到了上级部门发的09年规范性文件,上面写得很清楚,工龄一到十年,休假五天;工龄十年到二十年,休假十天;二十年以上工龄的,休假十五天。这与我知道的休假条件差得很远,多了一句嘴,不会把俺的十四天假期弄到十天吧?那样孩子补课都没结束,我一个人在家干吗?

    这一夜,我都没有睡好,多了一句嘴,不但自己的假期要提早结束,还影响了人家李姐的休假,晕死了。幸好老婆也是管劳资工作的,她说现在还执行的是08年的标准,一到五年工龄休假五天,五至十年休假七天,十年到十五年休假十天,十五年以上休假十四天。看来,如果遵照这个规定执行,我的十四天假期是有所保证,但李姐的二十多天假期,肯定不合乎规定。不管了,只好在心里向李姐说声对不起,我抓紧时间向直属领导说明,把俺的假期夺回来。

    第二天上了班,没等我找直属领导,经营办副主任正好从我门前路过,我忙把休假的事向他汇报,他想都没想就告诉我说,以我的条件可以休假十四天。当时真感动,都想抱着他亲一口了。从他那拿了正在执行的标准文件,我赶快敲响了直属领导的房门。领导看看他手中的文件,再看看我递给他的文件,也犯了嘀咕,旧的没废,新的没执行,到底哪个文件适用呢?幸好,这个时候,党委书记有事走了进来,直接肯定了以前的文件,俺终于可以按十四天的标准休假了。

    与潘哥做了交接,说明了一些近期要处理的事务,我把办公室彻底打扫了一遍,再把电脑关掉,空调关掉,电视电源拔掉,所有文件从案头移至书柜,心头突然空落落的。要休假了,无事一身轻怎么还不自在起来?如果时光再往前走二十多年,要退休时是不是也会这样呢?眼前晃过退休的吴经理两鬓斑白的模样,又闪出退二线的王主席黯然离去的身影。锁上房门,擦拭地锃光瓦亮的坐驾安静地停在那里,心头不由地暗嘲自己,还年纪轻轻的,想那么多干嘛,有那么美好的假期在等待着自己,啥也不想了,闪人喽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1)| 评论(45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